_ChriStephenie_

Hear but not witness ONLY
(被final打压得喘不过气)

在“《伊瑞斯克的秘密》异客篇1”所出现的名词解释以及相关的参考资料

来源于此

⬇️

[1]: “节约了空间,并且能够保证持续加速[1]。“

首先,在粒子回旋加速器/环形加速器中,固定频率变换的电场赋予带电粒子速度,而磁场则会赋予运动中的带电粒子偏转方向(使其受到力的作用)。


——(equ. 1:向心力[左]=洛伦兹力[右])

了解大致原理后可知,带电粒子在加速器中,会逐渐加速并因为磁场的作用而不断偏转。在绕圈次数增加,绕圈半径不断增大的同时,带电粒子将会获得高额的动量。在(粒子)直线加速器中,A与B是两个带不同电荷的电极板。带电粒子P受到来自A端的相同电荷相斥的力的作用,并同时受到B端不同相反电荷相吸的力的作用。二者赋予了带电粒子P加速度。但通常情况下,(粒子)直线加速器需要在精密的计算下定时更换AB端的电荷种类,也就是需要更长的缓冲距离以供机器进行电压调整。(在实际操作中,加速的带电粒子数量并不唯一,所以为了方便控制每个带电粒子都能持续稳定加速,电极板会被替换成电极环)。而正是这一点,让直线加速器在持续加速时存在劣势。而在回旋加速器中,不需要精准计算调节电压的时机,而是使用固定频率的交变电即可。


——(fig. 1:简化后,带电粒子在直线粒子加速器中获得加速度的原理图,A与B端的电荷种类可互替,带电粒子P电荷种类可换)

由fig. 1可知,粒子直线加速器需要较长的长度,在加速的过程中预留更换AB端电极环电压的缓冲时间。而在粒子走过同等路径x的情况下,可见环形的加速器所需要的占地空间更小,而直线则在几何上占了劣势。


——(proof. 1:所以环形加速器比直线加速器更加节约空间)


[2]: “辐射问题”“同步辐射”

在粒子回旋加速器中,带电粒子受到磁场和电场的作用(同时受到向心力和洛伦兹力),此时的受力方向与其运动方向垂直,同时产生“同步辐射”(synchrotron radiation)。


——(equ. 2: 向量加速度垂直于向量速度)

在实际使用中,粒子回旋加速器最大问题在于,产生了同步辐射后(因为同步辐射本身携带能量),有能量损耗。为了达到理想中的能量,需要再人为增加。这一点是粒子回旋加速器的劣势。


补充:

但无论是哪种加速器,都会有一个加速极限。首先是在狭义相对论中所提及的,“万物不超光速。”其次,在广义相对论中有提到,当物体(粒子)被加速到无限接近光速的时候,物体(粒子)质量会增加,导致粒子需要更高的速度来弥补增加的那部分质量所带走的能量。


——(equ. 3: equ.1的变体,当质量增加时,加速度会减少。所以在被加速至无限接近光速时,需要进行额外补充能量以保证能够维持这个速度)


有趣的材料:

1. https://www2.lbl.gov/Science-Articles/Archive/early-years.html


感谢阅读,此篇勿热,请支持正篇小说(链接在开头)谢谢qwq


评论(1)

热度(3)